雨大留人

你我共生

duoduotalk:




假期的时候看了一部电影《亚当》,一般会把它与《与莎莫的500天》相提并论,因为都是FOX公司的文艺小清新作品。


《500天》我没有看完,却被朋友推荐的一篇影评搞得印象深刻。


《亚当》看完了。因为这类型的男生符合我开出的“温和老实”的条件。


你看了就会知道,他们在温和老实的路上已经走了好远了——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,Asperger syndrome,有社交障碍,简单的说是自闭。


 


BETH的旁白:


My favorite children's book is about a little prince who came to Earth from a distant asteroid. 
He meets a pilot whose plane has crashed in a desert. 
The little prince teaches the pilot many things but mainly about love. 
My father always told me I was like the little prince. 
But after I met Adam I realized I was the pilot all along.


这段话吸引我看进去。影片一开始就渲染着孤独的氛围。在父亲葬礼上,ADAM面无表情地看着棺材入土。葬礼结束后,他手足无措地环顾四周,黯然离开。回到家里,亚当将日历上父亲的名字划掉,一个人默默地将衣服收入衣柜,回到床边,关掉床头灯,房间内一片黑暗,亦如ADAM的内心世界,仿佛一个人藏匿在黑暗中。


早晨,只有他一个人坐在桌子的一角,无声无息地早餐。在班上,他也无法理解同事。这完全是一个他试图明白、却从不曾理解的世界。


 我不喜欢喋喋不休的人,反映到择偶观,就是喜欢安静。我们外表阳光外向,可是谁又敢说他真的理解这个他赖以生存的世界。所以,我们本质是一样的,都在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体味着属于高级动物的孤——独。


一直相信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。不论他是否与人分享,在他自己的世界里,必然有自给自足的快乐。这份快乐,有的可以告诉别人,有的则根本没有必要公布。


 


ADAM给朋友讲述新邻居一节,令人不禁微笑。幸好他还不是真的傻,呵呵。


当ADAM用行星仪打出满屋的熠熠星辰,当他深夜带着BETH到中央公园看浣熊,当ADAM冒着大雪怀揣玫瑰去找BETH时,他们的故事跟一般爱情故事并无二致,那种朦朦胧胧又惴惴不安的感觉就是爱情最美好的一面。


实在要说区别,只能说ADAM的爱情更单纯,而BETH恰好能够被这样的单纯所吸引。


 


曾经我以为,幸福就是跟爱的人在一起。因为彼此够深爱,所以巴不得朝朝暮暮厮守在一起。


后来渐渐明白了,爱情,或者幸福的意义在于这世上有一个人能启发出你最美好的一面,你为了他,他也为了你,彼此付出爱与关怀,令你感受到生存最美好的价值。在这过程中你们一起长大,更加懂得珍惜生命,面对生活也变得更有信心和希望。


只要有这样的过程,这份感情就是值得的。并不在于是否天天在耳边说爱你,不在于玫瑰和钻石,或者任何一份礼物。


 


有的评论说觉得悲凉,哀伤和乏味,而且结尾令人失望。


我却觉得这是最最温暖和真实的结局了。ADAM的兴趣和特长在于浩瀚的宇宙,在于夜空中璀璨闪耀的星辰,他终于从事他喜欢和在行的事情。


BETH这个儿童作家,终于写出了一部童话书《中央公园的浣熊一家》来纪念这段相逢。她并没有跟随他一起到加州,他们的感情并未到那一步,他们都还在成长。至于未来,如果你有兴趣,可以大胆预期。


 


生命最幸运的地方就是在130亿岁的宇宙中,在三维交错的这一点,我们不早不晚地相遇了,而且命中注定地相互吸引,彼此喜欢的就是这样子的你和这样子的我,我们能勇敢地对视十数秒,还会微笑着、舍不得离开对方的视线。


有生命以来的本性相吸,实在是终极孤独中可体验的最大幸福。

评论

热度(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